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DSE下月放榜 非一試定生死 2女生毅然Quit U 憑副學士成功追夢

發佈時間: 2023/06/09

中學文憑試(DSE)下月19日放榜,莘莘學子夢寐以求取得好成績,入讀心儀大學,惟即使失手亦非一試定生死。

2名女生無懼旁人冷眼,毅然放棄本地大學取錄,甚至「Quit U」,反投身副學士行列,只為追夢入讀早已心宜大學及追夢尋找興趣,最終圓夢開展人生新一頁。

20歲港大附屬學院社會科學副學士2年級學生伍慧芝(Elise),畢業於Band 3中學,老師從未想過他們能獲取大學入場券,她卻一鳴驚人,在DSE考獲6科23分,成為該校唯一一位擁大學入學資格的學生,且獲浸大取錄。惟她中學時已立志入讀港大,在未能如願下,她毅然放棄學位,選擇走出舒適圈,遠赴南京東南大學修讀工程系。

輾轉確立學術興趣

惟修讀1年後,Elise發現自己對工程學興趣不大,個人思維適合文科,加上未能適應當地生活,故決定返港重新開始,報讀港大附屬學院社會科學副學士課程,主要鑽研心理學,惟不久亦發現不適合,兜兜轉轉終確立對政治或公共行政及國際關係的興趣,心底裏想見識國際舞台的種子萌芽,過去3個學期更GPA「爆4」,且獲5間本地大學取錄,並以入讀港大社會科學學士課程1年級為首選,更盼畢業後再到英國攻讀世界發展學。她坦言,父母當年有抱怨她為何「Quit U」,惟她認為自己的經歷很有意義,沒浪費時間,「直升上大學,可能無咁多機會發掘真正適合自己嘅路」。

打好學術根基 助定發展目標

去年從港大附屬學院文學副學士(語言及人文學科)畢業、現於中大就讀3年級的21歲羅梓淇(Abby),當年同樣獲本地大學取錄,但不是其感興趣科目,故在家人支持下轉讀副學士課程。她指,5名摯友均入讀中大,故在攻讀副學士時「破釜沈舟」發奮讀書,務求與舊同窗重聚,現終如願以償,銜接上當年聯招首選的中大文化研究課程。她形容,喜歡文化研究「貼地」又跟年輕人有關。她說,認識不少人入大學後都欲轉系,包括由法律系轉到風馬牛不相及的翻譯系,料當初選科時仍未確定興趣,但在副學士所學除讓她打好根基,亦有助堅定個人發展目標。

DSE下月放榜,2人勉勵考生即使一時失手也不用灰心,因只是人生階段,入讀副學士不代表差,「愈早經歷失敗,未來行愈少歪路」。

記者︰梁薾心

美術:悠然

DSE下月放榜 非一試定生死 2女生毅然Quit U 憑副學士成功追夢

伍慧芝輾轉終確立對政治或公共行政及國際關係的興趣(冼偉倫攝)

DSE下月放榜 非一試定生死 2女生毅然Quit U 憑副學士成功追夢

羅梓淇認為讀副學士讓她打好根基(冼偉倫攝)